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口直心要細

Dear Yin,

大約10年前我在網站上認識了一位男友
在一來一往的郵件當中,
覺得他還蠻熱情的,
那知,見了面根不是這麼回事(! 戀愛都是盲目的,一點都不假)
這場網戀當然早早與草草結束了。
然而,這場短暫的戀情還是讓我有了新的體悟- 沒有被溫暖愛過的人,如何愛人?

今晚我想著-沒有被正面語言鼓勵過的人,是不是比較不會鼓勵別人呢?
我相信原生家庭對個人影響的劇烈,
然而年近半百的我們,
似乎我們對自己的個性還是要負一些責任喔。

今晚很特別,我的心情像洗了三溫暖,
跟妳講完電話後,
老實說我的心裡不是很舒服,
因為這是妳第三次的直言不
(坦白說,有時候我真希望妳講話的方式能稍微圓融一些。)

我周圍不少直腸子的人,
(吸引力法則嘛,我也是直心的人)
這些日子,我比較謹言慎行,時時提醒自己
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

直心的人有優點也有缺點,
優點是沒有心機,
缺點是說話會傷人。
心太粗,不知說了話已經讓對方不舒服,
這樣的心直口快絕對不是優點。

100%願意相信,直腸子的人,沒有惡意,也無意傷害別人,
但同時想起修行的其中一個重要目標不就是要讓自己變得細膩一些,
以減少身、口、意的造作嗎?

記得聖嚴師父跟弟子的一段對話,
弟子:「師父,我們要如何觀察自己修行有沒有進步?
師父: 「第一,觀照自己有沒有煩惱。第二,覺察自己有沒有成為別人的煩惱。」

今晚收到國外友人的郵件,
對於他們給予的正面支持,很感動
支持是建立在瞭解與相信之上。

不論妳的假設是對或是我的國外友人是對?
對我的影響並不大,
因為我的心最大,
心在那裡,我的人就在那裡,
在那裡都好,只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為什麼就好。

口直心要細,一些小小的提醒,期盼有一些小小的幫助。

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