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從新少林寺看因果關係

下雨天你喜歡做些什麼? 今天,我看新少林寺(Shao Lin Temple) DVD

生活中有多少曹蠻(謝霆鋒飾)? 有多少侯杰(劉德華飾)?

侯杰(劉德華飾)軍閥在位高權重時,對敵人心狠手辣、豪取掠奪,對他的副官曹蠻(謝霆鋒飾)極為嚴厲、冷酷、不尊重。曹蠻表面上對他百依百順,心中的怨恨與不平卻與日俱增。侯杰雖然擁有所有的榮華富貴,但內心卻極為不安,一心一意想要除掉他的結拜兄弟宋虎。因此假借為女兒定娃娃親之名,指派曹蠻設下鴻門宴殺害宋虎。侯杰依照計畫除掉了他的心頭大患宋虎,但卻沒料想到他的心腹曹蠻卻背叛了他,而且派了手下趕盡殺絕侯杰家人侯杰抱著淹淹一息的女兒到少林寺求救,女兒終就不治,面對女兒慘死,妻子離去,自己發狂。少林寺方丈見狀,下令弟子出手降伏。修行人的出手與放手皆是智慧。

外在肉體的降伏容易,內心的調伏要靠因緣。侯軍閥對往昔所造諸惡業的覺悟因緣是在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之後,藏匿在少林寺之時。因為救女兒來到少林寺,女兒雖然還是往生了,對侯杰而言確是重生。在佛、法、僧的薰習下,昔日殺人無數、作惡多端的軍閥透過不斷地懺悔與覺悟,放下心中的仇恨。

侯杰的仇恨雖然放下,但是曹蠻的仇恨仍然存在。當曹蠻知道侯杰還沒死人在少林寺時,內心的不安驅使他快馬加鞭的前往少林寺擒殺侯杰,昔日侯杰的口頭禪: 「你不死,我睡不著」今日卻從曹蠻的口中說出。

人與人之間的惡緣,只要結了,不是你想了就能夠了的。曹蠻不但要置侯杰於死地,也要他看著他的妻子在他面前溺死。以前的所作所為自以為可以照顧妻兒,今日卻完全束手無策眼睜睜看著妻子遭受痛苦。這一幕,侯杰心中升起的懺悔與曹蠻的殘忍魔性把善與惡對比呈現到極致。

侯杰眼見曹蠻勾結洋人不斷欺壓百姓,他決定率僧抵抗曹蠻軍解救百性。侯杰早已置自己的身死於渡外,當洋人炸毀寺院,大樑柱倒下快要壓到曹蠻時,侯杰把曹蠻推開捨身救了他。這一刻,侯杰的慈悲終於降伏了曹蠻的魔性。少林寺接著倒塌侯杰墜落在佛陀的雙手中。曹蠻步伐蹣跚走出大殿,淚流滿面地看著遍地的屍體。曹蠻,這一刻你心裡在想什麼呢?

人到底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換得一個「明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