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心不由己

2008年因為對禪修的嚮往認識法鼓山,
結束了初級禪訓班培訓後
陸續參加禪一、禪二,
一直都沒有機會挑戰禪七,
除了時間的因素,
另外是心態的問題—
過去一直不確定自己內心是否能閉關七天。
直到今年,我感覺準備好了,
三月份,上法鼓山的網站搜尋最新禪修資訊,
找到禪三十的訊息

跟著感覺報了二個梯次的禪七
從來沒有打過禪七,
第一次打禪七就打14天,
我不知道自己的勇氣從哪裡來的?
我只知道我做到了,
自然沒有勉強,
很高興自己是打二個禪七,而不是一個禪七,
因為頭三天,身心是需要調整的,
我那僵硬的雙腿,痛得真是厲害,
終於知道那種想要自斷其筋的感覺。
另外,神智也蠻昏沉的。
身體與神智雖然難熬,
但心裡還算是平靜以對。

第四天以後,漸入佳境
時間也過得特別快,
利用「小參服務時間」,
恍然大悟知道自己並未穩固盤坐,
為了讓雙腿與雙膝穩固地與方墊接觸,
蒲團的高度一調再調。
另外一個更大的錯誤—使用腹式呼息,
小腹用力如何放鬆?
離譜的錯了二、年。

禪坐的口訣身體交給蒲團、心交給方法。
盤坐的姿勢與呼息的方法無論怎麼錯,
只要覺察到都容易調整。

然而,顛倒妄想,撕裂著你四分五裂時,
有時即使你用了方法,
都還是無法駕馭,
當我們想控制這個那個時,
可曾想過我們連自己的心都控制不了,
又何必想要控制心以外的人、事、物呢?
我內心升起深深的慚愧與懺悔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身不由己還是心不由己造成。
禪修是一個讓我們身心安頓的好方法。
感恩法師們的智慧與慈悲,
聽說當我們晚上在禪堂打坐用功時,
您們貼心的進入寮房幫我們捕蚊,
感恩有您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