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你上次寫信是什麼時候?



9年前參加了鄭美里老師所帶的一個寫作課程,那個時候老師介紹了幾本有關書信體的翻譯文學書籍,讀了它、愛上它。我更羨慕筆友式的關係,第一次發覺自己喜歡寫信,喜歡有筆友,喜歡當別人的筆友。

用筆溝通跟面對面的溝通有什麼不同? 用筆溝通多了份境界— 安靜、平和、想像、浪漫、坦白、細膩、貼近。用筆溝通比較容易表達更深層的感覺。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用紙筆溝通的時代雖然已經漸漸成為記憶,但是寫信讀信的感覺依然深刻。

今天收到了Miaemail,重拾讀信的感動與回信的慾望。

Dear Mia,

還記得剛把朝九晚五的工作停下來的時候,告訴自己一定要睡到自然醒,結果不但沒睡到自然醒,反而比上班還早起來,起來做什麼? 起來做自己喜歡的事。我最喜歡的運動是游泳,晨泳是一種幸福,早上運動跟晚上運動的感覺的確不同,晨泳後所產生出來的能量讓你一整天精神飽滿。

步行到游泳池的路上,會經過一個公園,園內有一群一群60歲以上的老人在那裡打太極拳、跳舞、抬腿、拉筋,第一次瞭解原來晨間的公園是屬於老人的,早起的鳥兒原來指的是老人們。

「這些老人曾經跟我一樣年輕過,年輕時的他們所認為重要的事,現在還是一樣嗎?」心裡想著。

我不知道什麼是他們曾經認為是最重要的,但我知道他們現在用晨間運動的方式來迎接新的一天。

睡到自然醒的願望,並沒有在我的身上發生,如果我猜得沒錯,在妳身上也沒有發生。當我們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你不會把時間花在床上,你的潛意識會叫你起床去做你喜歡做的事。

我現在不知道什麼工作是最適合你,但我知道什麼工作是不值得做的- 當早上起來,上班對你來說是一件極其痛苦的事,那我一定會勸你要換工作了。

我們能在現有的體制內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嗎? 我覺得不容易,因為體制內的工作是標準化、制式的,如果你對一份工作有太多的感覺,太多個人的想法,太多的期待,標準化的職場生活是不容易滿足個人實現的需求。創業的人不也就是那些在職場上無法滿足他們強烈的自我實現慾望的人,自行離去自立門戶。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創業,我到底適合上班或適合創業? 如果我適合上班,到底那個工作,是適合我? 如果我適合創業或獨立工作者,到底哪一個行業適合我? 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要先能回答「我是誰?

「我是誰?」我花了9年的時間去探索,到現在都還不能很精確的說清楚講明白,我不知道你開始探索了嗎? 我也不知道你需要花多上的時間才能回答自己。但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人生的一輩子,有多少事情是真正清楚才去做的呢? 清楚的人不會選擇待在標準化的世界裡。求學、就業、結婚、生子,你做我做大家都做,做的人是正常,不做的人旁人會關愛你。

前面提到睡覺睡到自然醒沒有發生在我身上的另一個原因是不工作是一種罪惡,背著罪惡的感覺如何能睡的安穩? 是誰告訴我不工作是一種罪惡? 社會? 家庭? 學校? 週邊的人? 離開朝九晚五的生活我學到的另一件事就是我們原來都被綁架了。 好好唸書,找個好工作,有好工作就有錢,有錢就能過好日子,好日子是要錢堆出來的,用錢堆出來的房子、車子、衣服別人看得到,能住豪宅、開名車、穿名牌衣服的人在社會上得到尊重。除了有形的好日子,是不是也還有無形的好日子呢?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不談豪宅、名車,工作最起碼是為了要養活自己,這當然有理。你知道養活自己有多簡單嗎? 我想說的是,我想借聖嚴師父的話— 我們所需要的很少,想要的太多。你可知所有我們想要的皆是被所有的行銷行為所綁架出來的產物嗎? 沒有它煩惱,有了它也煩惱,因為永遠都少一件, 少一件曾經是我的煩惱。

談談信心怎麼來, 每年學習一件新的事物,例如你今年學了色彩課程,拿到了認證你的信心自然就有了。帶著這個成功的經驗你自然就有力量去挑戰新的經驗。學會一樣技能不難,但要用這項技能去換取金錢,需要一些冰山下的能力。

你的老師給了你冰山上的能力,譬如色彩學的理論,你會你的同學也會,大家都會的我稱為冰山上的能力。冰山下的能力才是讓別人願意付你錢的關鍵,例如色彩學的運用,這跟個人對美的敏感度有很大關係,呈現出來的色彩結果有很大的差異。利用個人服務去賺錢時,需要先檢視一下自己的人格特質,你所服務的族群的人格特質,你要如何跟他們說共同語言,人格特質跟你相近的不是問題,人格特質跟你不同的你準備好為他/她改變嗎?

任何產業的輔導顧問類的工作,是個緊密跟人互動的過程,很客製化,客製化除了滿足個人的需求之外,還要在最短的時間跟客戶調頻,雙方頻率一致才能互動,冰山下的能力,你的色彩老師是不教的,要靠你自己體悟。

聞到檀香味嗎? 最近我喜歡點環香。
先聊到這裡,晚安!

愛你的M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