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父後七日





2011年的1月好長,
20111月的我很懶
我做什麼都沒有勁,
唯一想做的就是在部落格裡記錄自己的心情。

128日是父親的告別式,
平常各忙各得,
一年裡親朋好友間彼此不見得有機會見面幾次,
婚喪喜慶時,見到彼此
台灣人的人情味依然存在。

藍叔叔坐著輪椅送爸爸最後一程
表哥不到50已歲已白了頭,
舅舅神清氣爽
表弟當兵了,
表妹在念研究所,
衰老的衰老,
長大的長大,
生命無聲的移動中

藍叔叔是父親結識50幾年的拜把兄弟,
「藍叔叔外面涼,進去裡面啊我彎下身跟他說。
「他進去,心裡難受」藍嬸嬸回答。
我看著他側著頭掉著淚,我也跟著哭起來了。
我從來沒有看過藍叔叔掉淚,
見他如此悲慟,
想想親兄弟也只不過如此吧!
他們的情誼真得令人感動

老爸的告別式是他往生後的二週舉行,
正逢過年前,
往生的人特別的多,
殯儀館告別式的場地一位難求,
這時想起許多長輩常說的話: 「老人家怕過年,過不了年的人年前就走了」

父後七日內,最忙的是告別式的安排,
父母親慈悲不希望增加子女們的負擔,
早在10幾年前就為自己買了生前契約,
死亡的話題在我們家不是一個禁忌,
以前把父母親的豁達開放視為理所當然,
當知道原來有許多家庭是忌諱談論死亡,
更遑論安排生前安排自己的後事,
想想自己的父母實在是偉大。

你聽過往生者也可以來一場淨身SPA?
你知道喜宴前播放新郎新娘們成長、相識過程的的DVD
告別式中也可以如法泡製一番呢,
在殯葬業中發現創新。
你創新我從簡,
除了選擇較好的骨灰罐外,
其它從簡。

告別式前準備好的手帕,似乎也用不上,
因為眼淚的速度快過擦拭的速度,
讓淚水自由地流

你知道催淚歌排行第一的是哪一首嗎?
我認為是「感恩的心」這首歌,
一聽到這首歌我的眼淚潰堤

最後蓋棺前,瞻仰父親安詳的儀容,
跪拜感謝他的養育之恩,
心中的悲慟達到最高點。
記得在母親的告別式中我也是如此


告別式後我們四個兄弟姊妹,
探視了幾位年邁的長輩,
聽著他們重述父母親與大伯撫養我們長大的故事,
我們是幸福的,
聽著長輩們談小時候的自己,
我更瞭解自己。

老爸,您生前念茲在茲的希望我們兄弟姐妹互助團結,
看起來我們在您身後做的比您生前時好些,
您請放心吧!


作詞:陳樂融 作曲:陳志遠

我來自偶然 像一顆塵土
有誰看出我的脆弱
我來自何方 我情歸何處
誰在下一刻呼喚我

天地雖寬 這條路卻難走
我看遍這人間坎坷辛苦
我還有多少愛 我還有多少淚
要蒼天知道 我不認輸

感恩的心 感謝有你
伴我一生 讓我有勇氣作我自己
感恩的心 感謝命運
花開花落 我一樣會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