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職場100問



當2008年金融風暴爆發時,裁員潮不斷,失業攀升,全世界的工作者心理上面臨前所未有的恐懼與不安,那個時候上班族想要的是— 我不要被裁員、有工作就好。根據商週1203期的報導隨著景氣逐漸復甦,2010年10月,台灣就業市場已經出現職缺數大於求職數的現象,年後有八成五的人準備跳槽。醞釀跳槽不等於實際上真正跳槽的人數。 不管景氣好或不好,年後跳槽一直都是上班族計畫轉職的一個時間點。此篇專題報導,強調三個重點: 經濟翻揚、年後大跳槽、個人職場價值再評估。建國100年熱鬧慶祝後,2月份年假過完後,職場大搬風到底有多嚴重? 讓我們一起再追蹤後續相關報導吧!


換新工作會讓我有工作動力嗎? 換新工作真的比較好嗎? 我們可以藉由提問的方式進行一場自己與自己的對話,試試看是否可以幫助自己做出比較適當的選擇。


跳槽自問噗
我為什麼要跳槽?
我一定要年後跳槽嗎?
我心目中的理想工作是什麼?
我喜歡的工作環境是什麼?
我喜歡跟什麼特質的人一起工作?
新工作需要具備哪些能力? 我具備了嗎?
我需要多久的時間具備那些能力?
我需要多久的時間來適應新工作?
我需要多久的時間來建立人脈?
我的新工作為我加薪嗎?
換了新工作,我獲得的是什麼? 失去的是什麼?
我工作的目的是什麼?
我現在想要從工作中得到什麼?
我三年後想要從工作中獲得什麼?
我不工作的時候,做些什麼?



僅僅跳槽這個議題目前就整理出來15個值得我們反思的方向,看起來職場裡想問、該問的的確不止100個,100取其多之意。


員工自問噗
我如何選擇一個工作?
我為什麼上班一條蟲、下班一條龍?
我為什麼上班不快樂?
我喜歡我的工作嗎?
我的人生使命是什麼?
我的人生願景是什麼?
我的興趣可以當飯吃嗎?
我為什麼不喜歡我的工作?
我喜歡我的老闆用什麼方式跟我溝通?
我的老闆知道我喜歡的溝通方式嗎?
我討厭我的主管用什麼方式跟我溝通?
我的老闆知道我討厭的溝通方式嗎?
哪些老闆的特質是我喜歡?
哪些老闆的特質是我討厭?

早上起來,我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開始我一天的生活?

為什麼老闆不道歉?
我希望老闆將心比心,我將心比心我的老闆嗎

我不工作,我還能做些什麼呢?
我知道自己有壓力嗎?
我有壓力的時候,我知道自己生理、心裡有什麼反應嗎?
我如何處理壓力?
當我有壓力時,我如何跟我的老闆溝通?
我知道自己有情緒嗎?
當我有情緒時,我如何跟我的老闆溝通?


老闆自問噗
哪些特質的員工,較符合現階段組織發展?
我要如何選擇適當的員工?
我為什麼要當老闆?
我的人生使命是什麼?
我的人生願景是什麼?
我的員工跟我想得一樣嗎?
我要如何做,才能讓我的員工跟我想得一樣呢?
我的部屬想要從工作上獲得什麼?
我的部屬需要增加哪些資源、技能才能把新的專案做好?
我的部屬喜歡我用什麼方式跟他們溝通?
我要如何溝通,員工才能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我曾經做過什麼? 讓我的員工覺得他被尊重? 
我知道我的部屬是如何形容我嗎?
我不授權是因為我擔心…
我不當老闆,我想做什麼呢?
我應該如何做, 部屬才會自動自發呢?
我應該不做什麼,部屬也會自動自發?
我的工作和生活達到平衡嗎?

為什麼會過勞死?

為什男人不能哭?
為什麼主管對待老闆的方式和對待員工的方式不一樣?
我知道正向語言的力量嗎?
我相信我所說出來的話都能激勵別人嗎?
我相信每一件事都有解決的方法嗎
我知道自己有壓力嗎?
當我有壓力的時候,我知道自己生理、心裡的變化嗎?
我如何處理壓力?
當我有壓力時,我如何跟我的部屬溝通?
我知道自己有情緒嗎?
當我有情緒時,我如何跟我的部屬溝通?


職場100問繼續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