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高阿姨,謝謝您曾經照顧我爸爸,也請您不要跟死人生氣


「高阿姨,我是妍妍,我爸爸14號往生了。」我在手機的這一端說著。
「妳不要太難過。我把妳爸爸當成家人,我很生氣,他跟山上的鄰居亂講話,我去年6月的時候,本來想打電話罵他。」
我停頓了幾秒,不知如何回應她的情緒,但我知道她對一個已經死的人,仍然生氣,我也明白她這股氣已經生了15個月之久。高阿姨和我老爸,二個人年紀加起來140多歲,200910月分手後,我們開始照顧爸爸。
「高阿姨,妳的感受我瞭解,我爸爸已經走了,希望妳不要生氣了。」就在我不知道如何繼續這段對話時,剛好有親戚來上香。
「高阿姨,真得感謝妳照顧我爸爸那麼久。最近天氣變得很冷,妳自己要注意身體喔!」在表達完我的感恩後,就結束了這通電話。

到底有什麼大事,讓這二個作伴了長達10年的二位老人家分手? 20099,我老爸又覺得無聊了,突發奇想的想在阿姨的社區頂樓上賣他拿手的牛肉麵,在沒跟阿姨事先商量的前提下,他就先告訴了社區管委會的人,事後阿姨知道這件事後,她大發雷霆,覺得我爸爸的行為讓她很沒面子,她向來很愛面子,我們明白,但為什麼這件事會讓覺得這麼沒面子? 至今,我還是不解。總之,她真得不理我老爸了。這下子,我老爸慌了起來,本來不擅言詞的他,居然也能拼命的賠不是(人的潛力是無可限量!),希望阿姨回心轉意,重歸舊好。但是,阿姨說什麼都不理我老爸。接下來我們四個子女,輪番上陣的替我爸爸求情,但是阿姨說不理就是不理。


「我們能說的都說了,阿姨還是不理你,你該怎麼辦?」我問我老爸。
我老爸愁眉苦臉低著頭什麼都沒說。
「爸,我們試著自己過生活吧,我一個人不也過得很好嗎?」我拍拍他的背建議著。
「我會帶你去看病,你不用擔心。」老爸的心臟科、神經內科是固定要回診的,因此先讓他放心就醫的部分。

面對爸爸老來失戀,我們這些子女,還真為我老爸擔心,不知道他會傷心多久? 不知道他未來的日子怎麼過? 日子還是要過的,就在我們還在為他擔心的時候,神奇的事情又發生了,一週後他就習慣了沒有阿姨的日子。他散步、打牌開心得很。我們四個小孩都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誰說年紀大了,改變不容易? 我家的神奇老爸,在與相伴10年的阿姨分手後,只用了一週時間就適應了一個人的生活。

一個多月後,高阿姨想跟我爸爸復合,但我爸爸似乎不願意。當時,我們也真被這二個老人家弄得烏煞煞 (台語)。事過境遷,回頭看看,我爸爸跟我阿姨真正分手的原因不是賣牛內麵那件事,真正的原因應該是,我爸爸他老人家知道他所剩時間不多,想跟我們小孩子多一點相處的時間。事實上,過去15個月我爸爸大大小小的狀況,並非阿姨一個人所能照料的。

阿姨,謝謝您曾經照顧我爸爸,也希望您不要跟死人生氣啦!


PS. 願藉此機會,特別感謝振興醫院神經內科的陳麗美醫師及心臟科的黃建銘主任,在過去10年裡,仁心仁術照顧我年邁的父親1月17日陳醫師還打電話給我問爸爸怎麼沒有回去回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