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我不知道幾點離開第一殯儀館只知道天黑了,走到公車站牌,看到285就上去了,身體跟著車晃樣晃地晃到銘傳大學,這時候醒了,往司機的方向走,這站上車的人特別多,身體被動地被擠過來擠過去,下了車,覺得身體很輕、很空。

父親自從200910月開始,除了本來就有的高血壓、心臟疾病外,又多了憂鬱症失眠的問題,我不知道到底是憂鬱症引起失眠? 還是失眠導致憂鬱症? 但我知道,高齡82歲的他,人生沒有什麼遺憾,對兒女也沒有什麼虧欠,一天24小時,對他來說有些漫長。他是個內向的人,不擅結交朋友,不含貽弄孫不願意參加老人社團打發時間。如果說他的嗜好,他這輩子只喜歡三件事 — 做北方菜 (例如: 牛肉麵、水餃、涼拌小黃瓜滷牛肚,小時候我們家開過北方小餐館)、打打小麻將、跑步/散步(年輕的時候跑步,年紀大了改為散步)。年紀大了後,比較少動手做菜,但卻很喜歡教人做菜,因為他認為那是他的獨門手藝,我們學會了,可以賺錢。當他想做菜時,如果你不跟著他一起玩他想玩的辦家家酒,他會不高興的。憂鬱症嚴重的時候,本來喜歡打的麻將也吸引不了他了,一天24小時的時間對他來說變成一種折磨。他一度想自殺,我對他說「如果我告訴你,我想自殺,你會怎樣?」他答不出來。

為了打發他的時間,我們4個子女儘量輪流帶他出去玩,帶他去看電影、帶他去百貨公司、帶他去大賣場、帶他去二手書店、帶他去我們小時候住在龍潭眷村、帶他去咖啡廳、帶他去摩斯吃漢堡、他成了我的小孩(我單身沒有孩子),也成了我弟弟妹妹們的另一個孩子,我們出門要帶著他。

為了幫這個寂寞內向的大孩子找朋友,我們試著安排他去榮民之家(這是一個只收具有榮民身分的養老之家),事前跟他商量過,沒想到在搬去之前,他卻哭著說,「我這輩子從來沒離開過家。」我們四個子女對這個突如其來的情緒不知所措。我們告訴爸爸,如果你不想去,我們就不要去,最後他還是自己決定去了。

剛去的前幾天,我們打電話給老爸,他很高興地告訴我們,這裡太好了,有人跟他打麻將,每個人都對他很好。我們為他感到高興,那個時候我心裡想著,有些角色是不能被取代的,譬如我們作子女的不能取代伴侶的角色,媽媽於2002年往生。


老爸的新生活不到一週,又有了新的狀況,榮民之家陸續打電話告知弟弟,爸爸最近一直買東西,又跟那裡的人發生口角。這些情況又是我們以前沒碰過的,我們四個子女陸續過去瞭解以後,判斷他可能病發了,去榮家之前我盯著他按時吃藥,去榮家後,吃藥是自己的事。他糊塗一輩子,總是丟三掉四,媽媽在的時候,媽媽提醒他,媽媽不在的時候,換子女們提醒他,他真得很有福報,這輩子也沒出什麼大差錯,唯一錯的是太信任別人,被騙了不少錢。

即使被騙,記憶中,他很少說別人不好,他比較時常提起的是誰對他很好,他糊里糊塗一輩子,但從沒有忘記誰對他有恩過,如果說我們四個子女懷有感恩之心,這是來自我父親的身教。他一生糊塗,但從沒有忘記我們喜歡吃什麼,家裡所需食物的採買是由老爸負責,小時候只要我們告訴他我們想吃什麼,隔天的餐桌上一定看得到。他的愛不是用言語表達,他的愛是行動做出來的。

我們的大孩子在榮家不到二週就被勒令搬出,因為老爸從憂鬱症轉為躁鬱症,在榮家得罪了不少人。我們非得把他接回來治療。這次因為躁鬱症住進榮總老人精神科一住又是一個多月,那個時候我們家的外勞還沒來,我們四個子女輪流睡醫院半個多月照顧我們一起的孩子。

躁鬱症的狀況比較穩定後,大小便失禁的問題又出現了,他的一泡尿從房間到廁所就已經撒了滿地。我沒小孩從來沒在賣場逛過尿布區,我打電話給妹妹,問她有沒有大人使用的尿布,我生平第一次購買尿布是為我父親,不是小孩。

父親藥盒的藥越來越多,如果說一分藥三分毒,他一天最高記錄要吃20顆,我常想他身體都是毒耶,有些慢性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的藥又不能不吃,慢性病的藥加上新狀該吃的藥,這就是為什麼他一天要吃20顆藥。他很乖,幫他配好給他吃,他都會乖乖得吃完。

201012月中,因為他四肢無力呼吸急促又住進了振興醫院,經過幾天檢查,得知他是中風、腦後方積水壓迫著他因此四肢無力無法走路,這段期間心律不整,心跳時快時慢,有二次血壓飆太高,醫生告訴我們要有心裡準備,你爸爸很有可能會猝死。由於積水壓迫著他,入院後他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頭痛,有的時候認得出我們,有時候認不出。他四肢完全癱瘓,不能下床,所有的吃睡都在床上,二週不到就有褥瘡,老爸的體重還是蠻重的有80公斤左右,幫他翻身總得要2個人以上,不翻身不行,翻身也讓他不舒服,老爹真得辛苦了。他大大小小的病很多,他最怕就是中風,該來的還是躲不掉。

入院二週後,他問我們,「你媽為什麼沒來看我?」一個生著重病的人想著去世的人,這可不是什麼好現象。老爸的狀況時而清醒、時而昏睡,為了減少遺憾,我陸續通知親戚及老爸的朋友來看他。這一次又待在醫院一個月,由於健保給付有住院一個月的規定,老爸的狀況在稍微穩定下,他於110日出院住在弟弟家。這週我們4個子女討論著1月17日週一回診、復康巴士接送問題後續長照的問題、購買什麼樣的電動床和電動椅比較合、申請殘障手冊等問題,加上過年快到了,也討論過年要在哪裡過?

父親最擔心的是中風,他沒躲掉,父親最想要離開的方式是在睡夢中,他要到了114日凌晨3點外勞阿蒂還餵他喝水,114日早上630分,阿蒂發現父親沒有呼吸,弟弟緊急打了119送醫急救後無效,他就這樣結束了他平凡中不平凡的人生,享年84歲。推算回去父親是在睡夢中往生的,往生的時間大約為凌晨3點至6點之間。想著他的靈魂自由了,解脫了身體的不適充容安詳地走,萬般不捨稍微有了釋放的出口。雖然他的肉身離開了我們,然而他的感恩善良敦厚、正直、助人的人格特質將永遠留在我們子女的心中。

老爹,過去15個月,曾經覺得您好重,現在您不讓我們揹您了您做仙去了,忽然間我的身體變得好輕好空,但我的步伐好重好慢 忽然間我彷彿-靜-止-在-中-山-北-路-5-段-上 我們常常認為承重的負擔壓垮了我們,然而這些負擔確是讓我們感覺活著輕和重,我們又該如何選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