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教練和心理諮商有什麼不同?

有一位事業有成的女企業家,在一個研討會中提到:「以前員工跟我說話時,我要求他們在幾分鐘內表達完重點後就要離開我的辦公室。後來即使有我發覺有溝通上的問題,我不會想要去找心理諮商因為我又沒有病。」

心理諮商的專業是處理有心理障礙的人,教練則是幫助正常的人看到盲點、排除干擾進而邁向成功。心理諮商和教練雖然都是藉由提問的方式來釐清當事人的情緒問題,然而心理諮商著重於瞭解過去所發生的事情,教練則是將焦點放在未來目標的設定和行動。心理諮商的角色傾向於上對下給予心理治療。教練的角色偏向於平等的夥伴關係,雙方共同挖掘被教練者的潛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