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什麼是企業教練?



相信您一定聽過棒球教練、網球教練、籃球教練、足球、體操教練、游泳教練與運動相關的教練稱呼,您曾不曾經想過為什在運動界他們不稱教練為老師呢? 而要用教練一詞呢? 到底老師和教練這二個角色有什麼差異呢? 您有老師不一定有教練,教練到底是什麼呢?

[1]根據ICF (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國際教練聯盟的定義,

The ICF defines coaching as partnering with clients in a thought-provoking and creative process that inspires them to maximize their 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potential.

教練和客戶互為夥伴關係,教練的功能在於透過教練過程- 激活客戶的想法及產生創意,進而達到啟發效果,讓客戶在個人和專業的潛能得到極大發揮。

讀完這則詮釋,相信您已經了解老師和教練的區別。: -)))

您曾經聽過各式各樣的運動教練,但您或許不曾聽過企業教練? 企業教練到底是什麼呢


企業教練,是在企業界導入教練式的領導。最早提出教練式領導的概念是美國一位網球教練Timothy Gallwey (這應該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們過去只聽過某領域的運動教練,而沒有聽過企業教練、高階主管教練一詞),他從網球教學、訓練選手獲得金牌的經驗中,將教練的精神及技術轉化後運用在企業管理中。教練是當今歐美企業界廣泛應用的管理方法之一,應用教練技術的企業包括渣打銀行、奇異電子、Nokia、必勝客、麥當勞等。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曾提到最偉大的領導人,是一流的教練。

教練式領導是屬於一種導引式的領導,藉由聆聽和提問的方式,改變夥伴們的心態及行為。
教練式領導是訓練夥伴學會自己釣魚— 從「老闆要我做什麼」到「我知道自己要在自己的工作上做什麼」。
教練式領導是相信夥伴具有獨特的潛能,幫助他/她提升尚未開發的潛能。
教練式領導的焦點在人,關心夥伴的目標 ,幫助他/她釐清需要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或排除什麼樣的干擾以實現目標,陪同他檢視每一階段的成果。

現在您是不是對教練和老師甚至教練和顧問之間的差別有更清楚的了解呢?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歡迎您在此留言或寫信至

下回再跟您分享教練和心理諮商有什麼不同?


參考資料

1.     ICF 網站 http://www.coachfederation.org/
2.     2010 第二屆華人教練年會大會手冊
3.     黃榮華&梁立邦 人本教練模式 經濟新潮社出版







[1] ICF 國際教練聯盟,成立於1995是一個提供專業教練最豐富全球資源的組織,並且為想找專業教練的組織提供服務。自從1998年,ICF開始推出專業化的教業認證制度,截至2009年底,全世界共有5,791名教練通過認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