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老闆沒盯我,我做得比老闆要求的還多


好久沒搭公車,早上8點多的285公車上,沒想到那麼擁擠, 我站在前門附近,心裡想還好只搭幾站就下車了,因此我也沒有往裡面走。
「小心扶好」開車前這位年輕的司機提醒大家。
「下車小心,小心旋轉門」下車前,這位司機又再一次的提醒大家。
我豎起大拇指為這位親切的司機比個讚,下車時特別跟他說一聲謝謝。

回家的時候,剛好社區的接駁巴士來了,於是我就搭上去了,如果沒有攜帶重物或下雨,我會選擇步行回去,走走路讓腦袋清醒一點蠻好的。何先生是社區巴士二位司機中的其中一位,我喜歡搭他的車。風塵僕僕從市中心回到紅樹林捷運站,第一個歡迎我回家的就是他。「坐好了 我們要回家囉!何先生每次等大家坐妥後,都會這麼說。回到社區,他也會很貼心的告訴我們「到家囉!

這二位司機先生,有一個共同點 —他們展現了服務業應該具備的服務精神。我相信在他們的職務說明書裡,絕對沒有明文規定他們需要在乘客上車前或下車時說些什麼? 或是特別的指示有說的人可以加薪,沒說的人會扣薪水。公司既沒有規定又沒人監督他們一定要說一些尊重與體貼乘客的話,他們二位又為什麼會這麼做呢?

1.      尊重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在他們駕駛的車上,他們知道自己是最大的,他們有100%的決定權,決定自己應該用什麼態度服務他們的乘客,他們可以選擇只安全地開好車,不需要跟乘客互動,但是他們尊重自己的工作是神聖的因此用最專業的態度服務客戶。
2.      敬人者人恆敬之,當他們以五星級的服務的態度對待他們的乘客,往往他們也得到相同的尊重。
3.      為自己負責,沒有老闆盯的司機生活,卻做得比老闆要求得還多,他們的老闆不見得會教那些話術,這二位司機設計了自己的話術並且天天練習,收穫最多必定屬於肯為自己負責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