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主持人的話

金惟純先生在商周的專欄,是我必讀的文章。近期的文章中,我特別喜歡1203期的男人生孩子!一文。多數的經營者還是以男性居多,本文的男人指的是男性經營者,孩子指的是接班人,金先生的投資朋友發現,越厲害的老闆越難找到接班人 根據《商業周刊》針對台灣100大企業進行的獨家調查,有高達75%的企業,沒有落實接班人計畫。

這一百大企業難道不知道接班人的重要嗎? 如果知道,為什麼不做? 其中一個關鍵重點正是金先生在該文提到的— 男性經營者要學習做母親,天下的母親都希望孩子比她厲害,她無怨無悔的付出只為成全她的兒女變得很厲害,兒女們能力具足後,自然就可以傳承母親的志業,母親的厲害,不必再證明了

為什麼多數在上位者,不能成全別人變得很厲害? 因為第一,長期以來他習慣證明自己很厲害,經營者為什麼喜歡證明自己很厲害? 因為他對自己沒有信心,需要證明。另外,他認為別人無法判斷出誰到底是很厲害? 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經營者到底厲不厲害,員工心裡清楚得很,要員工舉牌老闆很厲害時,在上位者必須要先了解他的員工需要的是什麼?

第二,不斷證明自己很厲害,只能證明此經營者不知感恩,當一個人不能對他一起打拼的夥伴感恩,夥伴又如何能真心的跟隨他呢? 人際關係對應原則普遍仍是建立在  我如何對待別人,別人就會如何對待我。

第三,有些經營者,終其一身,不知道成全別人才是真正的厲害,能讓別人想要成為你的樣子,才是真正具有影響力的人。

每個人都有盲點,看見盲點有二個方法 — 第一,自己看到。第二,別人看到提醒你。


你想要自己看到自己的盲點嗎? 看到自己的盲點重要嗎? 看不到盲點又如何? 你需要別人看到你的盲點後提醒你嗎? 為什麼別人會提醒我? 我要怎麼做 別人才會願意提醒我? 為什麼我要證明自己好厲害? 當我在展現自己很厲害時,我跟對方的關係是如何? 當我在表達時我知道別人的感受嗎證明自己厲害比較重要? 還是成全別人厲害比較重要? 你準備好要成全別人變得好厲害嗎透過一連串強而有力的提問,直接間接提供當事人深層的自我覺醒與反思的機會,同時幫助當事人釐清責任歸屬。這是教練式溝通的主要精神之一。《什麼是企業教練?

好厲害教練網提供一個線上教練交流的園地,
好厲害教練網相信成全別人厲害才是真的好厲害,
好厲害教練網尊重好厲害的您
好厲害教練網看到您具備好厲害潛能,
好厲害教練網支持您成為好厲害,
好厲害教練網獻給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