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劉芳育的生命故事


201012月,我參加了Dear John老師網路行銷的課程,第一堂課老師要我們選出班長。「有誰自願當班長?」這時一位坐在教室後排的同學舉手,我回過頭看了他,我心裡為他的熱心拍手,劉芳育班長是我在班上認識的第一個同學。

在我新架設的部落格裡,設計了一個「工作自由」專欄目的是分享一些在經歷過一些改變後的人,最後找到自己想走的道路。這些改變可能是透過轉換不同的工作、念過不同的科系、嘗試了不同的嗜好、結交了不同的朋友、經歷不同的婚姻、居住不同的環境後而變得更瞭解自己,更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或不需要什麼,更明白生命的意義及價值。我稱這些人為生命導師,希望更多人知道他們的故事。


但是這些人該去哪裡找呢?  在收到了芳育的郵件後,我有了答案,更讓我相信,只要你願意為追求自己的夢想而改變,宇宙自然就會派出小天使們幫助你達成你的願望。芳育在作家吳若權「媒事來哈啦」節目裡分享了他的網路創業經過及心路歷程,讓我更進一步的了解他,於是邀請他成為這個專欄裡的第一位生命導師。

小編: 你什麼時候開始創業?
芳育: 我在2003年開始創業,當時僅有5萬元存款。

小編什麼原因讓你想要離開上班生活自己創業呢?
芳育: 因為我發現了一個秘密~只要找客戶,就可以不用找工作! 因為客戶愈多,收入愈多!但工作愈多,收入卻不會變多。哈~

小編是什麼信念支撐著你,讓你只有5萬元的情形下,還敢創業?
芳育: 因為我相信方向對了,努力就會有收穫! 其實要當某一個領域的專家不容易,但是行銷的本質就是,只要找到需要你的客戶群,讓自己能提供專業的服務,就有生意可做。當然,自己的專業愈強,可以服務的客戶就愈多,但是專業需要時間與經驗的累積,其實只要我們的專業能夠服務部份的人群,我們就可以展開創業的行動,也許剛開始的客戶不多,但隨著專業能力的提昇與經驗的累積,客戶數就會愈來愈多,所以創業不見得要等到萬事俱備才開始。而是努力去找到需要你的客戶族群。

小編: 你認為網路創業的好處是..
芳育: 也許有些人認為傳統的人際交流才是維繫人際關係的根本,但是我個人覺得,資訊科技的應用只是在傳統人際關係中發展出來的額外工具,如果用的好,可以倍增個人的人脈,在時間短少的情況下,也能保持彼此間的互動。尤其文字的傳達比起面對面的交談多了一種感性與神祕的成分,這也是網路讓我達成創業至今的主要原因。


小編: 聽起來,你在網路創業的過程中,結交了不少好朋友
芳育: 除了做生意,還在做功德! 因為我始終相信聖經裏的一句話:施比受更有福!

不過我最討厭兩種人,第一種是心懷不軌,予取予求,不知足又貪小便宜的人! 第二種是沒有正義與道德,不擇手段只想著賺錢的人! 碰到這兩種人,芳育絕對不會伸出援手,只會祈求上帝原諒他的罪! 希望他死後不要下地獄,並給他改過自新的機會就好了

小編: 創業之前,你換了幾次工作,每一次你看到了什麼樣的自己呢?
芳育:
1.      二專畢業,等當兵時,我加入了唐岱語音傳呼機直銷公司,只做了兩個月因為兵單來了,就沒做了。我學到了許多行銷小技巧,和與人相處的應對及表達訓練能力的提升。
2.      接下來在信義房屋做不到一個月就離職了,看到自己的抗壓性不夠。
3.      進入 TOYOTA,當汽車業務員,這次的抗壓性好一點,撐了半年才走。也讓我學到了很多從事業務工作的技巧和待人接物的應對。
4.      進入群策電子公司(現在的欣興電子,聯電集團子公司),我放棄了業務工作,從事工廠的技術員,我感覺我真的不適合和人正面迎戰的業務工作。此時我領悟到,原來有很多人真的是值得我敬佩的,尤其是以前我認為找不到工作才會去做的業務員工作。為什麼每一家公司都有的工作職缺就是業務員的工作,我終於明白了,業務工作是公司的命脈,但卻是大家都不敢做,甚至是厭惡的工作。

做了兩年,我終於開始了解自己在工作上的性向與個性,原來我是一個挫折忍受力不足,抗壓性不佳,且又是個厭倦重覆性工作的人,因為技術員的工作重複性高,每天做一樣的生產製造工作,在製造業是很平常的事,這樣的工作,在一年多以後,我開始產生排斥的情緒,雖然工作的壓力不大,但是每天重複性的工作,讓我快要發瘋,升遷和加薪都沒辦法讓我想要繼續待在同一家公司,於是我選擇 104 網站找尋新的工作。
5.      進入佳準科技公司,我的工作是產品應用工程師,最後,因為我學了電腦網路的相關知識,涉入太深,也引發我的興趣,無法自拔,導致我在公司原本的工作已經變質,且我也沒有興趣去了解公司的產品了,最後和老闆談完後,決定離開。
6.      在鼎新電腦,我又跑去幹 sales !! 是的,說真的,愈痛苦的事情,愈讓人懷念,例如當兵的日子,是最痛苦的,卻是男人最懷念的,而業務員的工作是痛苦的,卻也是讓我最懷念的,唯一和當兵不同的是,男人死也不願意再去重複一次當兵的生活,而我卻重複一次又去從事業務的工作。
7.      進入茂太科技,我還是從事業務工作,哇我是不是瘋了,還是沒學到教訓嗎? 幹麻又當業務啊 !! 因為我有不服輸的精神,但確有著內向害羞的爛草莓個性,唉,真是矛盾。
8.      這次結束了業務工作,我在互盛影印機做售後服務工作,薪水不是我的重點,而是客戶,因為在以前業務經驗裏,要開發一個陌生客戶,直到客戶能完全信任你,這是很困難的,且中間的過程是漫長的,因此我在這個工作中,並不是擔任業務的工作,而是維修人員,於是,在一個月內,不用開發客戶,我就認識了100多家客戶,其中,我認識了數十個老闆,這些老闆,有些都變成了我的好朋友,也讓我賺了一些錢。

這個時候我開始經營自己的網站。

小編: 你的人生目的是什麼?
芳育: 自從洗禮後,我的心靈開始變的很充實,也慢慢學會寬恕的美德、互相幫助與分享的精神。因此我終於懂得去體會,每一份工作的目的,除了滿足經濟上的生活以外,是否還能帶給我心靈上的成長與收穫。我記得十年前剛出社會的時候,我的人生以學習為目的,過了兩三年後,我的人生改以賺錢為目的,而現在,我終於明白,人生應該以服務為目的!!

或許我們會問:難道賺錢不重要了嗎? 我會說,這是思維模式的問題,我們常常會站在自己的角度和自己的立場看事情,以自我為中心,所以多數人就養成了被動的習慣! 認為要先得到,才要付出! 所以職場上有很多人就會說,除非幫我加薪,否則我才不幹之類的話!

但是我們看看成功的人,往往都是先付出,而後那些功名,都是水到渠成的結果 ! 成功的人,是全方位的的成功,包含家庭的經營,事業的經營,身體的健康,心靈的充實等等。如果單單只有財富高人一等,他其實並不富裕!

小編: 根據你的經驗,一個上班族想要走向創業之路之前,有哪些跡象可循呢?
芳育: 1.你是否非常討厭目前的上班生活,討厭到你每天早上起床都會想請假? 
2.
上班的時候,上司交待完成的工作,完全引不起你的興趣? 
3.
工作的內容,對你的未來成就,完全沒什麼幫助 ! 
4.
是否利用上班這些年來的下班時間,上過某些有用的課程,例如語文,電腦
這幾個問題的答案,可以讓自己判斷出自己是不是該出來創業,但是創業之後,會不會更好? 只有試了才知道!

小編: 你鼓勵別人創業嗎?
芳育創業真的有一種致命的吸引力 ,因為機會無限,尤其當我接到一些尋求幫助的電話時,那些對象有大有小,有很知名的企業或政府機關,也有來自於個人或其他soho 族,收入也是忽高忽低! 有時候一個案子可以養自己幾個月不用工作,有時候稍微鬆懈就會差點餓肚子我只能說,很刺激,而且懷抱無限希望。希望未來能遇到不錯的貴人,或共同理念的事業夥伴,願意一起打拼。所以到現在還是捨不得這樣的生活,也放不下已經經營了這麼多年的客戶,如果去找份安定的工作,我也許就不能兼顧現在這樣的機會了

更多有關芳育的生命故事 ,請連結http://www.kimo.club.tw/rewrite.php/read-11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